[王子變青蛙] Charpter 16 心的選擇

~ 折翼的天使 ~

折翼天使是[西街少年]第12集的篇名
對我來說 子騫也是天使 只是是個不快樂的天使
在這一集裡 他的悲傷即將加劇
甚至被折斷翅膀 面對生命中最痛苦的時刻...

在張明寒的循循善誘之下
丁元勳終於突破心防
來到病褟前向對他有知遇之恩的徐夫人闡明一切
子騫卻不偏不倚這個時候來探望母親
站在門外一字不漏的聽見所有殘忍的真相....

這一段子騫情緒從平靜到崩潰的過程我真的沒辦法用文字去形容
因為紹偉的演出已經遠超出我所會使用的辭句
其實看到紹偉這段演出 我是很震驚的
(要說呆掉了也可以啦 而且更貼近 ^^a) 因為他演的很放
由於社會價值觀認定 女生被賦予可以脆弱的形象
因此女演員要放手大哭比較容易也比較被接受
但是大哭戲對觀眾和男演員來說會有很大的挑戰性
一方面男演員能不能突破心防 毫無顧忌去演出就是個問題
另一方面 觀眾能不能習慣和接受英雄主義下的主角變得這麼軟弱亦是一大考驗
我不敢說紹偉的這個演出是100分
但以我的觀點來說是No problem的 d^^b 雖然我哭到一半就停住了
但原因是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樣面對這樣無助的紹偉 是的 是紹偉 不是子騫
因為在我習慣的世界裡 我只能看見耍寶的搞笑的調皮的紹偉
有時候還可以在一些小動作裡 看見溫柔的紹偉 可是我沒有見過這麼無助的紹偉
那一刻 我已經失去判斷那是戲裡的子騫而不是戲外的紹偉的能力
對我來說 那個哭得很傷心的人就是紹偉
看見他的手足無措 會很心疼很想安慰他幫助他
到我能再回過神 分清楚紹偉和子騫的分界時
已經是徐子騫落下斗大淚珠 說著"到頭來我還是孤獨一個人"的時候
原本我一直不懂 在均昊和芸熙的婚禮上 子騫為什麼會出現那麼落寞的神情
甚至落下那麼悲傷的眼淚 到他闔上門 感嘆最終還是自己一個人的同時
我才恍然大悟子騫悲從何來 兩個畫面連結以後 眼睛下起熱雨...

有些人覺得紹偉在演這段戲的時候演的太over太用力
不過我認為以子騫成長的背景來說 這麼激烈的反應才是合乎邏輯的
他在9歲生日那天失去父親 母親也成了植物人
從此他最渴求的家庭溫暖離開他的世界
但子騫並不放棄 雖然母親沒法再伸手擁抱他 也不能說話安慰他的孤寂
可是只要媽媽還活著 對子騫來說 他永遠都有一個人可以去依賴
丁元勳和張明寒的出現固然解開當年的謎團 但卻帶走了他相依為命的母親
我不知道一直過著極度壓抑和孤單生活的子騫這個時候不崩潰
還應該等到什麼時間發作才合理 = =+
或許有人會建議用簡單的幾個鏡頭交代子騫的悲慟
或是拉長的身影會讓觀眾覺得比較動容
但我認為那是來自因為社會價值觀的影響
因為觀眾習慣英雄只應該默默著淚這樣的安排
要是導演真的這樣做 那可就徹底違背人性最自然的反應

雖然母親驟逝的噩耗讓他大受打擊 但子騫比我想像中還要更理智 ^^
即便有丁元勳的當面承認 子騫對於張明寒的說辭仍處保留態度
他要當面問江采月來做定奪
由於擔心子騫破壞均昊和芸熙的婚禮
天瑜匆忙的趕到婚禮會場希望能阻止子騫因仇恨而做出難以彌補的事情來
帶著找真相的心情前來 子騫的臉上沒有一貫的溫和和笑意
取而代之的是冷淡和恨意
江采月欲蓋彌彰和不自然的反應間接證實了張明寒說的是事實無誤
子騫的表情轉為因了然於心而沒有溫度的冷靜 天瑜終於在婚禮會場找到子騫
她以正哲的例子提醒子騫勿受小人挑撥而做出後悔莫及的舉動
此時天瑜遞上的關懷確實溫暖了子騫逐漸冰凍的心
只可惜 最終還是敵不過天瑜內心對茼蒿的擔心而破局
在單均昊危急的時候 她還是鬆開了子騫的手
讓剛剛失去母親情緒最脆弱的子騫認清天瑜不可能永遠留在他身邊
子騫在婚禮上落下的淚 我不以為是為愛情而傷
他是為生命裡無法抗拒的孤獨命運而痛

雨水放肆打在子騫身上 沖刷過他的身體 卻洗不去心裡那股最深沉的寂寞
天瑜在門口等候多時 終於盼到子騫回來
但迎接她的 不再是有著溫柔笑意的子騫
他的臉龐被一層薄霧籠罩 帶著與世隔絕的冰冷
不想再自欺欺人 倚賴天瑜給的溫暖
子騫的態度明顯的和天瑜劃清界線 拒絕她的關心
為了徹底斷絕 子騫要求天瑜歸還家裡的鑰匙
弄不懂這是子騫受傷的反應 天瑜傻傻的照做了
子騫那個明白了而露出的淒涼笑容讓我覺得很不忍心 Q_________Q
不過也好 因為人只能自救 別人是無法去改變一個人的意志的
如果要靠別人才能快樂的人是無法真正活的開心的
子騫要真正快樂起來 只能靠他自己 ...來自[西街少年]的體悟

子騫不會真正變壞的 我始終這麼相信著
即使下集預告似乎上演著王子復仇記
但我還是相信 子騫會這麼做 必然有他的道理在 ^^
徐子騫果然不是省油的燈 總監兼任總經理 徹底粉碎張明寒的如意算盤
可能是因為少爺的短髮造型實在太帥了 我竟然有點期待壞壞的子騫 ^^ll
芸熙的生命看起來又會和子騫重新連結?
但我不認為他們兩個之間誰可以救贖誰
就像望和銀荷 即便是曾經相知的他們 卻同樣誰也救不了誰
子騫和芸熙他們要各自成長 才能掌握屬於自己的幸福鑰匙
子騫加油吧 你一定會再長出天使羽翼的 I Believe
 
 
Jeying原2005/09/22 11:43pm發表於冰島論壇及三立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